跳至主要内容

【亮妈厨房】2021-1墨西哥薄饼Tortillas

 新年伊始,亮妈厨房系列又开新张。前两年完成了每周一个新菜的新年决心。2021年的主题是什么呢?主题是各个国家的面食或点心。52周,这一年要学习52个国家的菜。 第一个国家是墨西哥。决定做Tortillas有几个原因。一是看过一篇历数世界各国面食的文章,排名第一的面饼就是Tortillas. 二是最近又拿起亮在2018年送我的一本关于食品的书。书上一篇介绍生活在墨西哥的德国移民Mennonite. 他们其实和生活在宾州的Amish人原同属一族。后来分开。书上说世界大多移民决定离开故土是为了追求更美好富裕的生活。而Memmonite 和Amish人移民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自己的语言,宗教和生活方式。生活在墨西哥的Memmonite人最早生活在瑞典和德国接壤的地方,然后去了俄罗斯。后来到了加拿大。1930年左右加拿大要求所有居民学习英语,他们为了保持自己的德语又试图往南美洲迁移。这一支到了墨西哥就没走。他们每到一处开荒种地,自己自足。第一年种小麦收成了了,因为高原气候不适宜小麦种植。后来试用墨西哥盛产的玉米面做面包发现根本不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学着墨西哥人的样子做tortillas. 

我喜欢吃墨西哥馅饼quesadilla. 平时去餐馆就喜欢点这个。Tortillas在美国很容易在食品超市找到。所以从没想过自己做。这次做了两次。第二次做出气球的水平。虽然不如中国春饼大饼烧饼葱油饼好吃,但也学会了做异国美食,开心。比买现成的好吃。

网上视频,方子很多。我是看了几个视频和几个方子综合起来做的。

材料:2 杯 King Arthur All purpose 面粉

          2/1茶勺盐 Kosher salt 

         1/4 茶勺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2 大勺 table spoon 猪油 lard.

         3/4 杯 热水 (75摄氏度)hot water. 

做法:把面粉,盐,泡打粉放进一个大盆里面用筷子拌匀。放猪油。

我是按照视频操作的,把手洗净擦干然后用手抓揉面粉和猪油。把面粉和猪油充分混合成细穗状。就是下面的样子。

然后往里面一点一点加热水。我是用筷子拌的。最后把3/4杯的水加进去后,又多加了一点点水。保持面团的柔软。

面团成团后的下一步就是揉面。反复揉最少十五分钟。你会感到面团在手里的变化。真的很神奇。这就是我不喜欢用机器和面。揉好后的面团上面放一块干净湿布或湿的厨房纸,让它醒发30分钟到2个小时。我是一个小时后做的。

 醒发后的面团按扁切成八块。视频上用手分剂子,在称上称。我就是这么切了。也是看其它方子介绍的。

 

团成八个面球。看看面很光滑吧。

     

用湿布或纸盖上。擀的时候不要放太多面粉。不然会干。

我这次用了10多年前买的一直没用的lodge铸铁烤板。烧热后用中火开烙。这饼不用盖盖子。铁板上也不用放油。

放上去板子要热,不然不容易出气泡。

 气泡后翻一面

在翻一下就可以了。 下面这个泡泡大,气鼓鼓的:)

越来越气,成气球了!看着饼鼓起的样子很开心。

翻过来

很成功!很高兴。后来放些Cheese, 鸡块就是很好吃的馅饼。当然我可以放更多的东西。

下面这个是用第一次做的tortilla做的馅饼

里面放了生菜,cheese, 早餐小泥肠。

第一次做tortillas不是很成功。原因有几个:

1. 用了一杯all purpose 面粉和一杯全麦面。

2. 没用猪油,用了两大勺橄榄油。

3. 擀得不够薄。

没有起大泡,也比较干。不如上面纯白面的柔润。看图片也可以看出差异。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做第二次。

把饼切块烤一下,蘸牛油果酱很好吃。

但是用这个饼夹咱中国的烤鸭是绝对不行:)还得是春饼才行。

总结下来还是中国大饼好吃。家里养的白菜开花了,小花在冬日的暖阳里开放。疫情下太多的不确定,唯有保持内心的平静,认真过好每一天普普通通的日子。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亮亮的美国奶奶

  今天中午正忙着做饭,收到Jan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她们要带着妈妈一起去Red Lobster吃饭庆祝老人家92岁的生日。Burdine 老奶奶是亮亮的美国Grandma. 也是我的朋友Jan的母亲。 亮亮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里有一天是Grandparents day, 亮亮就邀请了Grandma Burdine去学校和他参加活动。而且和小朋友介绍说这是我的美国奶奶。 从认识Jan一家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了。时间好快。2013年圣诞节的时候收到老奶奶寄来的圣诞贺卡,还有一封信。信上说她感恩节和女儿们一起去Red Lobster吃饭。让我想起了和她一起去这家餐馆吃饭的情景。 每年圣诞的时候都要给老人家寄卡寄礼物,老人家也会给我们寄来卡片。以前她身体好活动方便时会亲自买小礼物给我们寄来。今年看到信就买了张50元的Reb Lobster gift card寄去了。很高兴知道老人家要去那里吃饭庆祝生日。  今天正好亮亮在家,我就把电话交给了亮亮。他和美国奶奶聊了很长时间。亮亮问奶奶是不是依然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奶奶说是的。他真的为奶奶感到骄傲。92岁的高龄,依然相对独立的生活。虽然有两个女儿经常开车过来看望。虽然有人不定时的来家照顾老人的起居,但她还是坚持在自己的家。 老奶奶告诉他今年她写了一首关于月亮的诗。后来女儿Jan把诗寄到了NASA, 航天中心的director亲自给她回信,并寄上一张签名的照片。她给亮亮读了她写的诗,和director来的信。亮亮耐心的听着,告诉奶奶写的真好。祝奶奶健康长寿。后来我和她通话时,她又给我读了一遍。 Director信上说她的诗很inspiring. 我想老人家这样的高龄依然乐观,依然坚持创作。她不是作家,也不是教授,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但她热爱生活,爱鸟爱猫,爱花爱音乐。还喜欢看体育节目,特别是赛马。 今天真的很受激励。写下来在这里遥祝亮亮的美国奶奶健康长寿。 亮亮和美国奶奶聊电话时我拍下了一张: 2/3日,给Jan写电邮问她要诗,告诉她要贴在我的blog上面。她寄来了,并问我要做月饼的recipe. 看来要写一个英文版的了。  Lunar Intrigue When I was a child, the sky was darker, richer with wonder, Less evenin...

2025美食篇6:试做小笼汤包 (2025-02-22 10:50:09)

  2025美食篇1:学做国王饼 2025美食篇2:学做夏威夷盖饭Loco Moco 2025美食篇3:初五的饺子和立春的春饼春卷 2025 美食篇4:学做南瓜软欧包 2025 美食篇5:学做Dashi日式高汤荞麦面 没有竹子蒸笼,咱用不锈钢蒸锅好啦。看上去还不错吧。 从第一次在天津的鼎泰丰吃到小笼汤包,我就一直想试做一下。我知道要想让包子馅儿有汤汁一定要有皮冻的加持。春节期间在Costco买到一大盒带皮五花肉。我做了些台湾卤肉和梅干菜炖肉,有些肉把皮剔除来,瘦肉做京酱肉丝,肥肉炸酱,肉皮就做了些肉皮冻。因为时间忙没有完全去掉肉皮上的肥油,不然会更加清亮透明。肉皮冻是把焯过水的肉皮切小块加水和大料桂皮一点点盐放在一个大碗里面蒸了四个小时。做出来的时候是1月27日,后来没有时间做汤包就又蒸了一下。等到上周做的时候和刚做出来的颜色有些不一样了。从冰箱里面拿出来切碎拌近调好的肉馅里面。 店里面是蟹粉小笼,我没有蟹粉往里面加蟹肉行不? 这小笼汤包的面皮也是一个挑战。我看了很多方子,有用半烫面,有用70度温热水和面,还有半发面的。我这次是一半的面用烫面,然后在50ml的开水里兑入50ml的室温水。具体量全靠自己掌握了。一定要揉透。然后放置醒面。醒好的面就不要再揉了。直接做剂子擀皮。 说起面剂子的大小,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说鼎泰丰的小笼包面剂子的重量5克,馅料的重量是16克,整个包子21克。我揪了一个剂子一称10克,基本上是包饺子的面剂大小。就是它了。所以我用10克的面剂子包入20克左右的馅料。总重量在30克左右。 还有包子的褶子,鼎泰丰是18个褶子。 这个可以做到。 皮要擀得薄面要醒透。我把剂子做好后用湿布盖上,擀几个皮子让其再松弛一下,最后再擀出要包包子的皮。那天一个人慢慢做,心很静。我觉得做东西不能赶,不然做不好。 皮擀得很薄出荷叶边了。 水开后上锅中高火蒸了十分钟,然后关火再焖三分钟。还是出来些汤汁。如果再多放些肉皮冻估计会更好。 皮子的口感还不错。 外面飘着雪花,这一周都很冷。周末猫在家里做小笼汤包挺好的。做了21个小笼汤包,我和亮爸两个人一顿都吃了。他说很好吃的。我也觉得很好吃。 上班开雪路就要加上十二分的小心。 亮昨天给我发来几张纽约的照片。也是冷飕飕的。春天在哪里?  上几张吃过的小笼包图片。西雅图城里的鼎泰丰。 纽约曼哈顿的南翔小笼包。 伦敦中国...

意大利三周游(11)万神殿与有小圣婴的教堂

  依然是2023年5月15日的早晨。从纳沃纳广场出来我先去了万神殿。途中看到晨光撒满的石板路顺手拍下。如果再晚两个小时这条窄巷该是人声鼎沸,游人摩肩擦踵了。可此时此刻,每一块石板都在享受着日光浴。看着好舒服啊。 一只小鸟轻落在我的面前,是想当小路上第一位游客么?哈,我比你先来呢。在罗马多是这样的石板路。它们有着“高贵”的出身,是石匠一锤一凿用玄武岩或斑岩制成。走在上面就像走近历史。但你必须非常小心,我是不敢抬头走路的,怕那一个地方缺块石头就变成了小陷阱。外出旅游安全第一。穿的鞋要舒服跟脚,人也要一步一步踩得稳健。知道有两位朋友都是旅游半途受伤必须飞回家手术。 原来是一只小鸽子。多亏拍了近影。这种路如果拉行李箱可费劲。所以我喜欢订离车站不远的旅馆。先把行李放进旅馆轻装出去逛。 走出小巷就看到了万神殿。虽然不是人山人海,但还是看到不少游客。 这万神殿也算是多灾多难。公元前29-19年始建,公元69年被一场大火焚毁。公元118-125年由哈德良重建。这个信息在维基百科也有好几种说法。咱就不去细究了。 这个神庙被米开朗基罗称之为天使的设计! 找到一篇关于 万神殿您需要了解的10件事 一文。写得不错。放在这里吧。 万神殿有16根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这些柱子在公元80年大火中幸存下来。那么可以说这些柱子是公元前始建时就有了。秦长城修建于公元前221年。但目前保留的都是14世纪建的明长城。公元前256年建成的都江堰目前还在造福天府之国。看到古罗马的遗迹能让我想到中国令人震撼的古迹是长城和都江堰。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两次,很幸运呢。 因为时间尚早,大门是关闭的。也许很多来万神殿参观的人没有机会看到大门关闭的样子。大家来此是想进去看看那著名的圆形屋顶和从中间圆洞射入的神圣之光。在里面还可以参观著名艺术大师拉斐尔的墓。我这次去罗马没有进到里面看。留着下次来再看吧。 罗马万神殿。拍这张照片是早上七点多,万神殿还没有开门。通常门是为游客打开的。而且游人多多不可能有机会仔细端详这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青铜大门。找到一篇专门讲青铜大门的文章。文章说:“ 2000年后受意大利文化部资助的一项研究,已经认为这扇大门就是两千年前的古罗马原装。是古罗马那些照耀人类文明惊人巨构附属金属原件的幸存者。” https://weibo.com/1250306804/LqxvFdk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