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惹不起的小燕子 (2020-07-30 21:30:19)

 六月初写了一篇三只褚红鸟诞生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006/865.html

七月底再写一篇小燕子诞生独立的故事吧。

5/22 当前院的褚红鸟爸妈忙着喂宝宝的时候,后院的凉台上飞来两只小燕子。

5/23 亮爸看着它们要搭窝,可又没有合适的地方就用小木板在凉台的一角搭了一个平台。第一次看小木板有点小,又找来一块大的,让小燕子夫妇可以建立它们的家。没想到这一对小燕子非常厉害,我们后来一个多月都只能走前门,不然它们会变成两架轰炸机对我们俯冲疾飞,还一个劲地大叫。所以我和亮爸说真是惹不起的小燕子。

6/2日趁着燕子飞出去的空挡亮爸拍到一张照片。不到十天的功夫燕子小夫妇把小家建设的有模有样。两只蛋静卧在羽绒床上。亮爸说它们从哪里叼来的羽毛呢?小燕子的窝比褚红鸟要高级。 

6/3,窝里有了第三只蛋。查资料说燕子会一天生一个蛋。效率够高。 

6/4 老四也出生了。

6/5号,老五出现了。真是一天一个啊!能有老六吗?

6/7 依然是五只蛋。看来就五个,不能再多了。

6/10 燕子妈妈已经孵蛋好几天了。

燕子是一夫一妻制,很多时候一只燕子在孵蛋,另外一只在边上守着。

到了6月18日再偷拍的时候,发现四只小燕子出壳,只有一只蛋还在窝里。

这段时间燕宝宝还太小,大部分时间是两只燕子轮流孵蛋。

6/21 拍到燕子站在窝边上巡视燕宝宝。估计是在数数吧?都出来了吗? 一个也不能少啊。

6/22 燕宝宝长大些了。看着照片我和亮爸开始数,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三只吧?还是四只? 老五呢? 

6/24 这个时候估计燕宝宝可以吃东西了,只见燕子夫妇俩换岗值班,一只飞回来,另外一只立马飞走。哪只是燕子妈妈,哪一只是燕子爸爸呢?继续上网查资料。原来雄燕的尾巴是一长一短。这只是燕子爸爸。

雌燕的尾巴一边长。这是燕子妈妈。

6/25日再拍,这次清楚了。再数数,还是四只。老五在哪? 丢了,没孵出来。上网又查资料发现小燕子夭折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有大燕子把小燕从窝里叼出来摔死的情况。原因是雌燕可能有第三者,原配雄燕打不过第三者,就不能保护自己的孩子。第三者雄燕为了和雌燕尽快有自己的孩子,不惜杀死小燕子。

知道这个故事后,我继续观察燕子的行踪。真有些时间出现三只燕子。只见燕子爸爸很凶猛把第三者赶出很远。我是不想看到小燕子被害的一幕。可是老五不见了终究是个谜。

6/27日,燕宝宝出生九天了,它们被爸爸妈妈保护的很好。这张拍的清楚,木板是亮爸给搭的,地方够大。

6/28 又长大些。褚红鸟从出壳到飞走只用了十天。小燕子什么时候出飞走呢? 这时已经快到收蒜的时候。我平时一般在后院整理蒜,或者在后院凉台上坐一会。现在根本没有我的机会。两只大燕子根本不让你在后院停留。我真的惹不起啊。心里说,这是谁的家啊,你们也太护犊子了吧。

7/1 收大蒜日。四只小燕子长得很大了。吃的也多,两只大燕子更加忙碌。不仅仅喂食,还要叼走小燕子的排泄物。开始我们见到大燕子叼着白色的东西飞出去丢在草地上还以为是蛋皮。后来才发现是小燕子的巴巴。这爹妈管吃还管拉。

我跟亮爸在车库前收拾的蒜。这么多年第一次。没办法,惹不起啊。

7/2, 我站在后院草地上拍燕子,离着小燕子窝老远的,只见燕子朝我冲过来。就是赶我走啊。

7/4 都独立节了,四只小燕子在窝里坐享其成,一点也不想独立,变成啃老族了。看来做父母的不能太娇惯孩子。他它们太舒服了就不想离巢了。

7/6, 还赖着不走啊,都这么大了,羽毛也丰满了,窝也太小了,想躲都没地方躲了。比较有趣的是小燕子一看到我们开后院的门马上一动不动,低头缩脖,完全是一种条件反射式的自我保护。这个时候如果我从屋里观察它们已经非常活跃了。时而站在窝边扑腾翅膀,时而转身。但一有动静立马装死。鬼精灵的样子。

7/7号早晨,我起床看到小燕子从窝里出来站在窝外的小平台上,打开后门,两只小燕子飞走了。窝里还有两只。估计是两只小的。见我过来拍,又缩成一团。

中午十分飞走的两只大一点的又飞回来。估计不舍得自己的小窝。后来亮爸出去四只小燕都又飞离小窝。老四后来还想飞回窝里,可能翅膀还不够有力,怎么也飞不上去,只好站在蒜辫的上面。想着歇歇再飞。这时燕子妈妈飞到它身边在那里呆了很久。也许是在鼓励孩子要变得独立坚强吧。

7/8 燕巢空了,两只大燕子还时而飞回来看看。不知是为了孩子们独立高兴,还是依依不舍。 

亮爸说燕子们走了还怪想的。我说别盼着它们回来吧,我可想在后院清净一会儿。疫情居家,与鸟为伴。小燕子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祝一切安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亮亮的美国奶奶

  今天中午正忙着做饭,收到Jan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她们要带着妈妈一起去Red Lobster吃饭庆祝老人家92岁的生日。Burdine 老奶奶是亮亮的美国Grandma. 也是我的朋友Jan的母亲。 亮亮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校里有一天是Grandparents day, 亮亮就邀请了Grandma Burdine去学校和他参加活动。而且和小朋友介绍说这是我的美国奶奶。 从认识Jan一家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了。时间好快。2013年圣诞节的时候收到老奶奶寄来的圣诞贺卡,还有一封信。信上说她感恩节和女儿们一起去Red Lobster吃饭。让我想起了和她一起去这家餐馆吃饭的情景。 每年圣诞的时候都要给老人家寄卡寄礼物,老人家也会给我们寄来卡片。以前她身体好活动方便时会亲自买小礼物给我们寄来。今年看到信就买了张50元的Reb Lobster gift card寄去了。很高兴知道老人家要去那里吃饭庆祝生日。  今天正好亮亮在家,我就把电话交给了亮亮。他和美国奶奶聊了很长时间。亮亮问奶奶是不是依然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奶奶说是的。他真的为奶奶感到骄傲。92岁的高龄,依然相对独立的生活。虽然有两个女儿经常开车过来看望。虽然有人不定时的来家照顾老人的起居,但她还是坚持在自己的家。 老奶奶告诉他今年她写了一首关于月亮的诗。后来女儿Jan把诗寄到了NASA, 航天中心的director亲自给她回信,并寄上一张签名的照片。她给亮亮读了她写的诗,和director来的信。亮亮耐心的听着,告诉奶奶写的真好。祝奶奶健康长寿。后来我和她通话时,她又给我读了一遍。 Director信上说她的诗很inspiring. 我想老人家这样的高龄依然乐观,依然坚持创作。她不是作家,也不是教授,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但她热爱生活,爱鸟爱猫,爱花爱音乐。还喜欢看体育节目,特别是赛马。 今天真的很受激励。写下来在这里遥祝亮亮的美国奶奶健康长寿。 亮亮和美国奶奶聊电话时我拍下了一张: 2/3日,给Jan写电邮问她要诗,告诉她要贴在我的blog上面。她寄来了,并问我要做月饼的recipe. 看来要写一个英文版的了。  Lunar Intrigue When I was a child, the sky was darker, richer with wonder, Less evenin...

2025美食篇6:试做小笼汤包 (2025-02-22 10:50:09)

  2025美食篇1:学做国王饼 2025美食篇2:学做夏威夷盖饭Loco Moco 2025美食篇3:初五的饺子和立春的春饼春卷 2025 美食篇4:学做南瓜软欧包 2025 美食篇5:学做Dashi日式高汤荞麦面 没有竹子蒸笼,咱用不锈钢蒸锅好啦。看上去还不错吧。 从第一次在天津的鼎泰丰吃到小笼汤包,我就一直想试做一下。我知道要想让包子馅儿有汤汁一定要有皮冻的加持。春节期间在Costco买到一大盒带皮五花肉。我做了些台湾卤肉和梅干菜炖肉,有些肉把皮剔除来,瘦肉做京酱肉丝,肥肉炸酱,肉皮就做了些肉皮冻。因为时间忙没有完全去掉肉皮上的肥油,不然会更加清亮透明。肉皮冻是把焯过水的肉皮切小块加水和大料桂皮一点点盐放在一个大碗里面蒸了四个小时。做出来的时候是1月27日,后来没有时间做汤包就又蒸了一下。等到上周做的时候和刚做出来的颜色有些不一样了。从冰箱里面拿出来切碎拌近调好的肉馅里面。 店里面是蟹粉小笼,我没有蟹粉往里面加蟹肉行不? 这小笼汤包的面皮也是一个挑战。我看了很多方子,有用半烫面,有用70度温热水和面,还有半发面的。我这次是一半的面用烫面,然后在50ml的开水里兑入50ml的室温水。具体量全靠自己掌握了。一定要揉透。然后放置醒面。醒好的面就不要再揉了。直接做剂子擀皮。 说起面剂子的大小,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说鼎泰丰的小笼包面剂子的重量5克,馅料的重量是16克,整个包子21克。我揪了一个剂子一称10克,基本上是包饺子的面剂大小。就是它了。所以我用10克的面剂子包入20克左右的馅料。总重量在30克左右。 还有包子的褶子,鼎泰丰是18个褶子。 这个可以做到。 皮要擀得薄面要醒透。我把剂子做好后用湿布盖上,擀几个皮子让其再松弛一下,最后再擀出要包包子的皮。那天一个人慢慢做,心很静。我觉得做东西不能赶,不然做不好。 皮擀得很薄出荷叶边了。 水开后上锅中高火蒸了十分钟,然后关火再焖三分钟。还是出来些汤汁。如果再多放些肉皮冻估计会更好。 皮子的口感还不错。 外面飘着雪花,这一周都很冷。周末猫在家里做小笼汤包挺好的。做了21个小笼汤包,我和亮爸两个人一顿都吃了。他说很好吃的。我也觉得很好吃。 上班开雪路就要加上十二分的小心。 亮昨天给我发来几张纽约的照片。也是冷飕飕的。春天在哪里?  上几张吃过的小笼包图片。西雅图城里的鼎泰丰。 纽约曼哈顿的南翔小笼包。 伦敦中国...

意大利三周游(11)万神殿与有小圣婴的教堂

  依然是2023年5月15日的早晨。从纳沃纳广场出来我先去了万神殿。途中看到晨光撒满的石板路顺手拍下。如果再晚两个小时这条窄巷该是人声鼎沸,游人摩肩擦踵了。可此时此刻,每一块石板都在享受着日光浴。看着好舒服啊。 一只小鸟轻落在我的面前,是想当小路上第一位游客么?哈,我比你先来呢。在罗马多是这样的石板路。它们有着“高贵”的出身,是石匠一锤一凿用玄武岩或斑岩制成。走在上面就像走近历史。但你必须非常小心,我是不敢抬头走路的,怕那一个地方缺块石头就变成了小陷阱。外出旅游安全第一。穿的鞋要舒服跟脚,人也要一步一步踩得稳健。知道有两位朋友都是旅游半途受伤必须飞回家手术。 原来是一只小鸽子。多亏拍了近影。这种路如果拉行李箱可费劲。所以我喜欢订离车站不远的旅馆。先把行李放进旅馆轻装出去逛。 走出小巷就看到了万神殿。虽然不是人山人海,但还是看到不少游客。 这万神殿也算是多灾多难。公元前29-19年始建,公元69年被一场大火焚毁。公元118-125年由哈德良重建。这个信息在维基百科也有好几种说法。咱就不去细究了。 这个神庙被米开朗基罗称之为天使的设计! 找到一篇关于 万神殿您需要了解的10件事 一文。写得不错。放在这里吧。 万神殿有16根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这些柱子在公元80年大火中幸存下来。那么可以说这些柱子是公元前始建时就有了。秦长城修建于公元前221年。但目前保留的都是14世纪建的明长城。公元前256年建成的都江堰目前还在造福天府之国。看到古罗马的遗迹能让我想到中国令人震撼的古迹是长城和都江堰。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两次,很幸运呢。 因为时间尚早,大门是关闭的。也许很多来万神殿参观的人没有机会看到大门关闭的样子。大家来此是想进去看看那著名的圆形屋顶和从中间圆洞射入的神圣之光。在里面还可以参观著名艺术大师拉斐尔的墓。我这次去罗马没有进到里面看。留着下次来再看吧。 罗马万神殿。拍这张照片是早上七点多,万神殿还没有开门。通常门是为游客打开的。而且游人多多不可能有机会仔细端详这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青铜大门。找到一篇专门讲青铜大门的文章。文章说:“ 2000年后受意大利文化部资助的一项研究,已经认为这扇大门就是两千年前的古罗马原装。是古罗马那些照耀人类文明惊人巨构附属金属原件的幸存者。” https://weibo.com/1250306804/LqxvFdknk?...